云深不知处

当郡主拿到剧本(二十五)

直到此时,在场的中原武林人士才纷纷松了口气,张无忌又接连施展乾坤大挪移,将其他各派门人一一救下,唯独灭绝师太抱着必死之心,坚决不肯接受他的援手,不惜出掌相击,摔死在高塔之下,引得众人唏嘘不已。


一番忙活,众人从大都西门连夜出城。


半路上。


张无忌犹豫了几次,终于还是忍不住,落后了几步和杨逍并肩行走:“杨左使,赵姑娘她……”


杨逍道:“教主请放心,赵姑娘的伤应该并无大碍。”


“可是我见她当场吐血……”


“此事属下也有些困惑。”


杨逍略一迟疑,道:“我那一掌只用了三成力,就算赵姑娘猝不及防,按理说也不应伤成这样,我看她当时的模样,倒像是故意受了我这一掌一样。教主,你和这赵姑娘……究竟是何关系?”


“我们……”


张无忌犹豫了一下,说道:“实不相瞒,我们这次能够从万安寺安然脱身,全赖赵姑娘从中相助。”


“哦?”杨逍一怔。


走在前面的范遥和韦一笑也都注意着这边的动静,听了这话,忍不住凑近过来:“教主何出此言?”


张无忌看了看几人,说道:“范右使卧底汝阳王府的事情,赵姑娘其实早就知晓,只是一直没有说破,而我们设计从玄冥二老那里骗取解药的计划,也完全都在她的预料之中,所以她提前将鹿杖客的解药换掉,带在了自己身上,我在高塔下拿出的解药,就是从她那里得来。”


“这……”


杨逍和韦一笑面面相觑。


范遥更是惊出了一声冷汗:“这怎么可能,我从近二十年前就隐姓埋名,以西域头陀的身份进入汝阳王府,这么多年来,连成昆都不曾识破,郡主她小小年纪……难道竟能未卜先知不成?”


杨逍低头思索了片刻,说道:“也许是范右使前几天前来与我们见面的时候,被她看到了。只是如果那赵姑娘已经知道了这一切,又为何不提前布下应对手段,反而任由我们将六派门人救走?”


听了这话,张无忌笑了笑,双目生出几分异样的神采。


“这就是我最欣赏赵姑娘的地方了,她虽然是女儿身,胸襟却如同男子一般,实在是让人敬佩。”


这话有些答非所问,杨逍和范遥等人都听得一知半解。


但张无忌心知两人在小酒馆交谈的内容关系重大,尤其是讨论元室江山的那番话,一旦传扬出去,只怕会给赵敏和汝阳王府带来数不尽的麻烦。所以即使是面对杨逍等人,也只能憋在心里。


顿了顿,张无忌又看向范遥:“对了,范右使,我有件事情想问你……”


“教主请讲。”


“咳咳,这个……”


张无忌话到嘴边,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脸色一红,改口道:“眼下还是正事要紧,下次再问吧。”


“?”


范遥一脸疑惑,但心里也摸不清楚张无忌到底想问什么,只能先点头应下,心里有些忐忑。


此时,队伍已经出了城,一路向北行进了数十里,才在一处山谷中暂时停下,宋远桥派了几个武当的年轻弟子在高处放哨,其他人则是席地而坐,杨逍将早已购置好的干粮酒肉送上,给众人解渴充饥。


其间,又免不了谈论起抗元大事。


明教从蝴蝶谷誓师以后,便在各地起义,原本就打算联合六大门派共同抗元,而六大门派在万安寺内被囚禁了数月,心中早已充满怨气,当下和明教一拍即合,其中何太冲等人更是义愤填膺,好像恨不得立刻杀回大都一样。


“那蒙古妖女用这般卑鄙手段,将我等擒住,又多加羞辱,若是日后落到我手中,我昆仑派必定将她千刀万剐!”何太冲怒气冲冲地吼道。


他在万安寺高塔坠落时,摔掉了两颗门牙,此刻脸上还留着大量鲜血,说话时呲呲漏风。


这番话立刻得到了峨眉派的认同。


灭绝师太虽是自杀而死,但终究是因为被赵敏擒入万安寺而起,所以丁敏君等人将灭绝师太的死因全部推到了赵敏头上,言语间不乏侮辱之词,张无忌在旁边听到,只觉得无比刺耳。


皱着眉头听了片刻,终于忍不住站了出来:


“好了,各位现在刚刚脱困,还是先安心休息几日吧,报仇一事以后再慢慢商量。”


经过万安寺一役,六大派欠下了张无忌天大的人情,对他的话自然不敢不听。


很快,众人吃饱喝足,又合力帮峨嵋派将灭绝师太的尸身火化了。


直到此时,张无忌才松了口气,目光从宋远桥等人身上一一扫过,经过周芷若的时候略微停留了一下,旋即挪开,道:“各位,此间大事已了,我还有些私人俗务需回大都一趟,先向各位告别。


杨左使,与中原各派合作起义一事,就麻烦你来处理,我事情办完以后,尽快归来。”


杨逍点头应下。


交代完毕,张无忌便匆匆动身赶回大都。


再次回到大都,已经是下午。


昨晚在小酒馆的时候,赵敏曾说等万安寺之事结束以后,再在那里见面,但昨日赵敏受了伤,张无忌估摸着她可能无法赴约,于是按照先前从范遥那里打听到的路线,悄悄来到了汝阳王府附近,绕过护卫潜入进去,往王府后院摸了过去。


“前面那间屋子,应该就是赵姑娘的闺房了。”


张无忌左右看了看,施展轻功蹿到侧面的窗户边,小心翼翼地将纸窗戳出一个孔洞,屏息向内看去,隔着屏风,依稀看到里面一张床上躺着赵敏,双目紧闭,似乎正在熟睡。旁边有几条绰绰的人影,还有一阵说话的声音时不时传出,伴随着一股煎熬后的药草味道。


“太医,我妹妹现在怎么样?”


“回小王爷,郡主的伤并无大碍,只需敷用膏药,精心调养几日便可痊愈,只是郡主似乎还中了某种毒,毒素存于体内,又被内力一激,才会不由自主地口吐鲜血,属下需分析出此毒成分,才好调配解药。”


“大概要多久?”


“若是常见的毒药,一两日便可配出解法,但属下听闻那明教的反贼头目曾师从蝶谷医仙胡青牛,胡青牛医术和毒术都极为精湛,或许有些独门的毒方,也未可知。”


“不管怎么样,都麻烦太医尽心医治,我汝阳王府不会亏待你的。”


……


“赵姑娘中了毒?”


张无忌听得满腹疑惑。


他并不知道赵敏对王保保说自己是因为中毒才失手被擒,但他的确师从胡青牛,又从王难姑那里得到了《毒经》,自认为天下毒物已经少有自己不认识的,当即只盼着王保保等人尽快离开,他好进去看看情况,帮赵敏解毒。


等了一炷香的功夫,太医和王保保才先后离开。


王保保临走时,还不忘帮赵敏把被子盖好,叮嘱侍女小心照顾。


眼看着几人走远,张无忌深吸了一口气,就要推窗而入,却见睡在床上的赵敏突然睁开眼睛,双手撑着身体慢慢坐了起来,脸色还有些苍白,朝着旁边的侍女招了招手,缓缓报出一张药方:


“……当归、白术、黄芪……谷雨,你按照这个药方去外面的药铺抓药,这件事情不要告诉任何人,包括我父亲和王兄。”


被换做谷雨的侍女将药方小心折好放在怀里,悄悄出门。


赵敏在床沿坐了一会儿,便掀开被子,弯腰套上鞋袜,又拿起旁边的倚天剑,作势就要起身出门。


只是她身子到底还有些虚弱,刚一起身,就不自觉地晃了一下,眼见着要向后跌倒的时候,突然听到一阵风声,紧接着就有一条结实的臂膀从后面接住了自己,一道略带慌乱的男子声音出现在耳畔:


“赵姑娘,你伤势还未痊愈,现在可不能随意走动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稍微解释一下,敏敏身上的毒是自己下的,受伤也是故意的,目的是为了洗脱汝阳王府主动放走六大派的嫌疑,从而减轻朝廷的问责~

评论(39)
热度(176)

© 云深不知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